【老闆想知道的廣告事】目的明確再談廣告效益,這些時候廣告能救「急」

【老闆想知道的廣告事】目的明確再談廣告效益,這些時候廣告能救「急」

廣告就像魔杖,效果強弱仰賴施法的人

一直以來聽很多人說過覺得廣告沒用,稍微聊一下就會發現最常見的問題是「期望產生的效益」和「廣告活動目標」方向不ㄧ致,所以在規劃活動和廣告前一定要先把目的定義清楚,最好一個活動只專注於一個目標。

前一篇「【老闆想知道的廣告事】廣告是什麼?怎樣的事業規模和狀態適合下廣告?」中提到過,廣告可以視為一種加速溝通的方式,把原本相同時間內你能接觸、溝通的對象規模放大,當然放大幾倍也要看預算的多寡。

用廣告解決「時效性」任務

競爭越激烈的市場越怕「慢」,慢對手一步客人可能就會被搶走,平時常態性的品牌、產品宣傳也就罷了,但如果是跟時效性有關的都慢不得,如果慢了輕則無法達成銷售目標,重則庫存過多增加資金壓力甚至商品過期賠錢。

當我們面對有時效的業績任務,廣告可以輔助我們提高時效內的目標達成率,例如以下五種狀況:

特殊節假日活動

時間點過了客人的需求也不在了,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讓最多的客群接收到活動資訊,才有機會轉換成交易。

例如母親節、中秋節、聖誕節、除夕過年等,都是消費潮會很集中的時間點,甚至整個月的業績就濃縮在那幾天了,如果你規劃了活動,但無法在活動前就即時讓客人知道,那業績可能無法達標。

季節性商品或需求

例如季節性服飾,搭著當季的話題性和主動需求,最容易拉高銷售數字,如果過了季就很容易滯銷,庫存成本過高也會造成營運上的問題。

另像是求職季、開學季,都是3C採買需求旺的季節,也會肩負著重要的業績目標。

此時,都可以透過廣告在季節結束前盡可能擴大讓消費者接收到活動資訊。

保存期限短的產品

生鮮食材、蔬菜水果等,尤其是保存期限很短、無法再加工創造價值的蔬菜水果,一旦過了最佳賣相的時間點,只能賠本出清或是報廢了,反之,能夠在最佳時間內把損耗降到最低,就是多賺。

即使是全聯這樣的通路,在生鮮這塊做了十餘年,也一直到近一兩年才開始有賺錢 相關報導

這類商品越早賣完越好,搭配廣告可提升目標達成率。

清庫存換現金

除了庫存即期、也可能遇到庫存過高需要盡快變現,以利進新庫存或是週轉,如果配合的通路沒辦法協助消化、必須靠自己,那趕快下廣告把降價求售的訊息發出去吧!

突發性的供需失衡

例如口罩,在疫情初期供不應求的時候是大家搶著買,但當產線穩定產量攀升甚至供過於求的時候,很多人連庫存都還沒用完,銷售速度就銳減。

另外像近期的晶片製造產業也遇到一樣的狀況,雖然疫情開始的一年多因為在家工作、遠距上課等等讓3C產品的新興需求大幅成長,但是當疫情趨緩、加上國際通膨消費力減弱,現在也面臨市場需求短期下降的狀況。

又例如壽司郎的 鮭魚之亂,在爭鮮鮭魚缺貨時逆向操作推出為時 7 天的鮭魚祭,撈了一波想吃鮭魚的客人,甚至意外的引發一系列的社會話題,瞬間知名度討論度暴漲。(媒體報導

以上這種供需失衡的時間點前後,往往也是消費者移轉的時機,而要在短時間引起關注,廣告可以幫到你。

下廣告之前更重要的事

廣告只是行銷的一環,在做廣告宣傳之前更重要的是需先釐清活動目的、對象、擬定整體策略和對執行面做謹慎的規劃。

對於廣告,你有什麼想法或疑問嗎?歡迎和我交流討論。

發佈留言

【老闆想知道的廣告事】廣告是什麼?怎樣的事業規模和狀態適合下廣告? 前一篇 【老闆想知道的廣告事】廣告是什麼?怎樣的事業規模和狀態適合下廣告?
免費下載💡超簡單的損益平衡點速算表-google sheet 創業輔助神器 下一篇 免費下載💡超簡單的損益平衡點速算表-google sheet 創業輔助神器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