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老闆想知道的廣告事】廣告是什麼?怎樣的事業規模和狀態適合下廣告?

【老闆想知道的廣告事】廣告是什麼?怎樣的事業規模和狀態適合下廣告?

廣告的定義

  • 廣告(英語:advertising或advertizing),從狹義上講是一種市場行銷行為,用於勸說閱聽人,通常以引發產品或服務購買,即商業廣告。另一方面從廣義上認識廣告,它是一切為了溝通信息、促進認識的廣告傳播活動,無論是否作用於商業領域,是否將營利作為運作目標,只要具備廣告的基本特徵,都是廣告活動,如為增加政治或意識上的支持,例如競選廣告和公益廣告。 - 維基百科

廣告能幫品牌「加速」

我認為廣告可以說是一種「加速和客人溝通」的方式,有沒有下廣告在效率上的差別,就像是飛鴿傳書之於傳LINE。

時間就是金錢,很多時候決定品牌存續的關鍵是「時間」而不是「好壞」,在把產品做到100分之前,還活著更重要,而品牌要養活自己首先就要盡量被知道被看到。

錢可以想辦法增加,但大家擁有的時間是固定的,所以時間是最有價值的資產。

廣告可以讓我們用一樣的時間成本換取更高的曝光量,白話來說就是加速被看到、加速買賣的達成、加速評價的累積、加速經驗的獲得以進行優化,進而加速品牌的成長

當然,回頭客才可以讓你賺錢,但持續招攬新客才能持續創造新的回頭客。

小本生意也該做廣告嗎?

  • 對小資本的店家來說,高效率的運用時間更重要,而廣告就像能幫你24小時招攬客人的低薪小幫手,讓你專心把時間用在經營上。
  • 即使預算不高也沒關係,不論廣告預算多或少,只要選對適合的廣告形式、媒體管道,都能幫助你在有限的時間加速溝通和擴大溝通範圍,當然在那之前也要先釐清廣告目標。

如果資金充裕,可以慢慢來就好不下廣告嗎?

唯一方法就是立即動手做,透過不斷嘗試錯誤,不斷的修正,然後逐步找到正確的方向。這就是「快快做、快快錯、快快改」,然後才有機會快快做對,新的投資是在嘗試錯誤中,與未知的世界一起演化完成。

何飛鵬-社長的筆記本
  • 或許有的老闆會想說客人要慢慢累積,但客人累積得慢,品牌成長的也會慢。
  • 如果廣告可以幫你加速累積,為什麼不要?此外從損益和經營效率的面向來看,即使資金充裕也不可能讓現金太高比例的閒置、錢白白放著是會被通膨怪獸吃掉的,另如果競爭者1塊錢的本可以賺2塊,你應該不會只想賺1塊吧!
  • 如果資本額高,經營目標和生存門檻也越高、時間成本越貴,而越高的營業額目標,越需要快速擴大客群,所以問題應該不是該不該下廣告,而是該設定多少預算。

生意不好,下廣告會燒更多錢?

  • 這是一體兩面的問題,通常遇到這狀況老闆都會很難抉擇,這時候先冷靜一下想想生意不好的關鍵點在哪裡。
  • 如果你的品牌和商品的質都很好但生意不好,那可能就是認識你的人還不夠多,這時候透過廣告可以讓更多的人在短時間看到、認識你進而進行消費。
  • 如果品牌的評價不是很理想,那可能就要先自我檢視是不是品牌定位、商品、服務出了問題,是的話,就務必要盡快調整,因為廣告終究是輔助營運的工具,當本質上出了問題還一直攬客,不但無法累積回頭客、還可能增加負面評價,無法真正賺到錢、就真的只是在燒錢。
  • 以上是比較常遇到的問題,如果覺得是其他原因,也可以一起聊聊。

生意很好,應該不用做廣告了吧?

  • 商場如戰場、客人如情人,市場佔有率是動態分佈的,當你生意越好,就越會是競爭者設定的假想敵,努力和你搶客人,當你不持續出現在客人面前、客人目光也是會被轉移的。
  • 品牌經營是長期戰,反而市占率越高越要為了留住客人目光戒慎恐懼、步步為營。否則為什麼像速食龍頭麥當勞還要長期持續花大錢在廣告上呢?
  • 如果你踏上了浪頭、造成一時風潮那真的很棒,但同時也該開始思考退潮之後的下一步了。想想,那些曾經爆紅的商品、品牌還健在的有幾個?
  • 思考一下 如果你被媒體注意到了,而且引起了不少的討論度,這時候你在行銷策略上會怎麼規劃呢?歡迎和我分享討論

補充:為什麼蘋果不用下廣告?

  • 蘋果可以說是最經典但也是很稀有的案例之一,說明了只要品牌有了一群高黏著度的消費者,並且商品和服務在他們心中有難以被取代性,就會創造一個如同宗教一般的消費群體,而有了群體,就能建構出供應鏈生態系平台。
  • 因為蘋果的東西好賣,所以即使蘋果不下廣告,經銷商都會願意自己花錢做廣告銷售蘋果的商品。

重點回顧

小本生意也該做廣告嗎?

如果你想要加速累積更多客人想要生意更好,答案就是Yes(閱讀

如果資金充裕,可以慢慢來就好不下廣告嗎?

如果你希望你的事業加速成長,答案就是Yes(閱讀

生意不好,下廣告會燒更多錢?

這時候該先靜下來想想生意不好的關鍵問題是什麼?(閱讀

生意很好,應該不用做廣告了吧?

如果是這樣,麥當勞、蝦皮、全聯為什麼還要持續的花錢打廣告呢?(閱讀

為什麼蘋果不用下廣告?

蘋果已自成生態系,經銷商會為了銷售蘋果的產品而幫蘋果下廣告。(閱讀

發佈留言

漲價策略是一種藝術-你漲得漂亮嗎?由三個關鍵因素決定 第三點最難拿捏 前一篇 擬定漲價策略是一門藝術-三個關鍵決定結果好壞,又以第三點最難拿捏
【老闆想知道的廣告事】目的明確再談廣告效益,這些時候廣告能救「急」 下一篇 【老闆想知道的廣告事】目的明確再談廣告效益,這些時候廣告能救「急」
Close